澳門皇璽會 (www.hxh88.net) 提供多款線上娛樂網頁遊戲
※ 高水位玩運彩預測 ※
籃球、棒球、足球、網球、冰球等世界盃經典賽事,邀你一同預測!
※ 角子老虎機 ※
近百款角子老虎電子遊戲,易上手、任你玩!
※ 真人美女遊戲 ※
百家樂、德州撲克、21點、俄羅斯輪盤、骰盅、牛牛等,一對一情境,線上等你喔!
※ 六合彩球賓果賓果 ※
與官方開獎同步,公平公正公開,賠率高、玩法更多種!

  原標題:別忘記菜市場收攤后的冷清

  「野生攝影大師」的鏡頭背後別忘記菜市場收攤后的冷清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
  本版所有圖片均來自《走來走去》一書

  作者:劉濤,Lens出版社:中信出版社出版時間:2016.6.1

  新文化周刊A06版~A07版

  編者按

  中國的社會是人情社會,文藝大多也是圈子文化,混圈子是一學問啊! 必須說圈子這東西已經遠遠的弊大於利了,越來越毒害人,把很多很有才華的人都搞得平庸了,所以一些圈外的野路子的生命力旺盛作品的出現是多麼的讓人驚喜。今天介紹的攝影師劉濤是一名抄水表的工人,一個機會讓他看到了日本攝影師森山大道的作品,猶如醍醐灌頂他也拿起了相機,拍他抄水表的的那條街,真是野路子加野路子就是新路子啊,拍出來的東西讓人耳目一新……而今劉濤已開始成名,就想告訴他遠離圈子,因為你還新鮮,他們熟了……

  封面文章》白露

  鉤起沉重的方形井蓋,劉濤用手擦了擦水表上的蒙塵,往本子上飛快記錄下一串數字。一抬眼,看見兩個迎面而來的中年女人都用白毛巾包住了頭,還把毛巾的一角都銜在了口中。劉濤趕緊從包里掏出相機,衝上前去,都顧不上看取景器,就在這些中年女人的臉很近的地方按下快門。這些女人甚至都沒察覺自己已經成為別人的」風景」,自顧自地說說笑笑走了。劉濤滿懷期待地走到一邊,打開相機顯示器想看看構圖怎麼樣。哎,要是動作再整齊劃一點就好了,他心裏有點遺憾。但也沒多逗留,整理好工具,他提著鐵鉤又奔向下一塊水表……

  這個劉濤今年34歲,是合肥供水集團的一個抄表工。從2010年起我在微博上就關注他了,因為他會通過微博發表自己的攝影作品。6年間,他拍了幾千張照片,有的溫情,有的反諷,有的詼諧……和Lofter上那些重後期,輕內容的攝影青年不同,他的照片注重紀實,很市井。就是差不多從我剛開始關注他的時候起,幾乎每天,他都會花4~6個小時的時間,反覆拍一個街道。為什麼?在抄水表的時候,劉濤不止一次聽到從身邊走過的家長對孩子小聲說:「要不好好學習,長大以後就要像他一樣去抄水表。」類似的輕視和工作壓力,成為劉濤不斷尋找突破口的動力。「我沒受過高等教育,我感覺到自己是有生命力的,但卻經常被現實打敗,我熱愛生活,但又往往備受打擊,所以下班后,我選擇在街頭遊湯。」

  有一次,很偶然,他看到一張森山大道拍的照片,受到很大衝擊,就存錢買了個理光GR相機。(一款光學變焦機器,對焦能力超過單反,手掌大小,適合街拍。其內置的濾鏡里有一種正好就是森山大道模式,曝光強,對比度強。)從到公園拍花草和拍城市拍夜景起步,漸漸地,他開始把拍照當成唯一表達對世界理解的通道,每天帶上自己的小小的相機漫無目的地走遍大街小巷,神經卻始終是保持緊張。但他並沒有模仿森山大道那種混雜著無序、骯髒、混亂、氣氛鬼祟曖昧的攝影風格,在劉濤的鏡頭中,合肥的街頭呈現出一種莫名的趣味:擁擠的馬路上人們各奔前路,卻不知自己正在構造出一次荒謬的巧合,和戲劇性的反差。「有些人喜歡把生活靜下來,節奏慢下來,每天去喝喝功夫茶,賞玩字畫,養個貓,逗逗鳥,那種生活真不適合我,我可能也沒有那個品味,有這樣的人去享受生活我覺得挺好,但我還是喜歡在烈日下狂奔。」對劉濤而言,街頭每次燦爛地躺在那裡,誘惑著他去拍攝,這個愛笑愛幻想的人,用好奇心把整座城市變成了他的作品。也許,每個城市都需要自己的攝影師。森山大道拍不了合肥,劉濤也拍不了東京。

  《走來走去》這本書是lens給劉濤6年來攝影作品的結集。300多張全版大圖,近似明信片的硬度和印刷質量,裸脊鎖線裝訂,給人的閱讀體驗很好。「我拍攝的所有人,都沒有給他們看照片。唯一例外的是這本書封面那張,一個人被一條肉擋住了大半張臉,他舉著蒼蠅拍,拍打著落在肉上的蒼蠅。它最初發表在一本德國雜誌上,後來我的照片在德國展覽,一個中國人看到了,把展覽的宣傳冊從漢堡寄給了我,封面也是那張照片。這是個真實的反饋,我很激動,跑去找那個賣肉的,想讓他也有這種感覺,我把宣傳冊湊到他眼前,你看,這裏這裏。他看了一眼,哦,是我。然後,繼續磨刀。」看過劉濤的照片和聽完這個故事有一樣的感覺,一座城市裡,隱藏著太多的奧秘,還有太多深藏不露的人,不是說武術有三個境界嘛:見自己、見天地、見眾生。

  現在的劉濤在合肥也算小有名氣,賣菜的大姐碰到他,會告訴他哪裡可以拍到揩女生油的老色鬼,銀行的保安會向他介紹從什麼角度拍女人的裙底,還有一些環衛工人、城管小哥、小商販,也不再避諱他的鏡頭,一切彷彿什麼都沒變,但又好像什麼都有些不一樣了。不知不覺中很多人在他的鏡頭裡生老病死,賣雞蛋的還在那賣雞蛋,但馬路上寫作業的小孩,很快就長大了。

  馬良曾在一篇文章里這麼說:「對中國的紀實攝影實在產生不了太多好感,皆因一個原因,照片中分明有攝影者高高在上的姿態,那貌似悲天憫人,實則俯視眾生的偽上帝視角,令人齒寒。為什麼有些人就能這麼下意識的自命不凡呢?僅僅是掌握了攝影技術?因為擁有了昂貴的攝影器材?那些照片里看不到悲憫和愛,哪怕他們選擇了一些貌似人文關懷的題材,照片里也無時無刻不有一片攝影者用自我投射的陰影,他們只迷信自己的崇高,從不相信造物主本來就公平地賦予世間萬物不可剝奪的微末之光。」如今,攝影已經走下神壇,不再僅僅屬於那些能買得起昂貴機器的人,也不再屬於那些有專業攝影技巧的人,隨便一隻手機就能抓拍到蘊藏在城市中的豐富肌理。很多人願意給劉濤貼標籤,比如底層影像或者人文關懷之類的,但其實劉濤的收入並不比照片中的人高,更別提同情與關懷,劉濤的作品,就像是這場走下神壇的攝影變革中,一個個動人的佐證。那些樸素的攝影者終於可以擺脫莫名的重負,輕鬆地用鏡頭敘述生活本身該有的樣子,賣雞蛋的人並不悲慘,環衛工也沒有那麼不易,流浪漢並不需要你沒完沒了的同情,你們只需要平等的對視,然後感受彼此。

  成名后,有很多人都怕劉濤的「靈光」消逝掉。他也曾一度頻繁地參加各種聚會、飯局,跟著朋友出入高級場所,去小資的地方,比如「氣氛很好的咖啡館」,每天的採訪也一個接一個,他甚至還登上了美國時代周刊。但劉濤總覺得那些「氣氛很好的咖啡館」並不是現實,三孝口菜市場的賣菜阿姨那才是現實。有一次,他拍了一張照片,是菜市場收攤的時候,只剩下環衛工人,地上散著殘缺的菜葉,還有賣魚、賣肉的把沒賣掉的魚肉放在地上,很冷清。看過這張照片后他發了條微博:「在咖啡館待久了,別忘記菜市場收攤后的冷清……」

  現在,劉濤仍然在抄水表,也還在一個人跑街、拍照。他的常規路線是三家菜市場,兩大批發市場,他把那些新興的特別文藝的路段過濾掉了。有個賣肉的,說他是日本特務,因為他天天經過菜市,卻沒買過一根菜。還有人說他是城管,搞市容的。連同事都說,照相有什麼用,就是一陣風,但他覺得,這不是一陣風的事。「我的這個工作呢,穩定。就是天氣冷下雪的時候比較難受,風裡來雨里去。但是你想想,你獲得了一些自由。」是啊,自由。世界很大,但我相信,他在三孝口看到的世界更大。

  內容簡介

  本書是街拍攝影師劉濤作品首次結集,由Lens編輯呈現。包含了他近六年街拍的首次結集、 他對女兒劉小米的成長記錄(首次公開)、Lens和劉濤的對話、 藝術家馬良、 學者任悅的評論文章等。

  作者簡介

  劉濤 1982年出生, 一直生活和工作於安徽合肥, 目前是合肥供水集團的一名抄水表工。 他的作品在網路分享后廣受歡迎,被譽為「野生攝影大師」。其作品被央視、《時代》雜誌、BBC等國內外媒體報導,獲邀參加德國、日本、 法國等地的影展。

六界修仙 - 明星鬥地主 - 1998世界盃足球賽 - 今彩539樂透堂研究院
皇璽會會員 (www.hxh168.net) 提供多款線上娛樂網頁遊戲並支持手機用戶版本
※ 高水位玩運彩預測 ※
籃球、棒球、足球、網球、冰球等世界盃經典賽事,邀你一同預測!
※ 角子老虎機 ※
近百款角子老虎電子遊戲,易上手、任你玩!
※ 真人美女遊戲 ※
百家樂、德州撲克、21點、俄羅斯輪盤、骰盅、牛牛等,一對一情境,線上等你喔!
※ 六合彩球賓果賓果 ※
與官方開獎同步,公平公正公開,賠率高、玩法更多種!

arrow
arrow

    danielaho5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