皇璽會美女遊戲 www.hxh168.net 提供美國職業籃球NBA、美國MLB大聯盟棒球、NFL、世界盃足球冠軍賽、網球、台灣職棒、日本職棒、韓國職棒等最多賽事玩運彩討論區,線上今彩539、台灣大樂透、香港六合彩立即玩,美女遊戲真人百家樂遊戲、德州撲克、21點、骰寶、輪盤等,免安裝免下載最方便,皇璽會娛樂城誠摯邀請您的蒞臨。

  原標題:專訪作家葉廣芩:寫作是我生活的樂趣和調劑

  中新網北京5月30日電(上官雲)「下一步,我沒有太明確的寫作計劃。寫作對我來說,以前是職業,現在是生活的調劑與樂趣。」近日,京味文學作家葉廣芩在北京接受中新網(微信公眾號:cns2012)記者專訪,談到對寫作的看法。同時,她否認了「葉廣芩為當代京味文學旗手」的說法:「我只能算其中一員」。

  今年5月,葉廣芩推出了最新作品《去年天氣舊亭台》,依舊是讀者熟悉的「京味」題材。她說,出版了《狀元媒》、《採桑子》、《舊亭台》這三部曲,是其京味小說的一個完美句號。

  

5月25日,葉廣芩(左二)在新書《去年天氣舊亭台》首髮式上

  初到陝西曾不知賈平凹

  葉廣芩是北京人,滿族,她先後出版了《採桑子》、《狀元媒》等長篇小說以及多部中短篇小說集,曾獲魯迅文學獎、少數民族文學駿馬獎等獎項。葉廣芩將自己在寫作上的成就歸功於陝西那塊厚土對她的滋養,以及「娘家」北京對她的關注和提攜。

  1968年,時年20歲的葉廣芩來到陝西工作。當時她在文壇上還只是「無名小卒」,「我都不知道陝西有賈平凹、路遙。後來,我開始慢慢對文學有所感悟。當年,我在雜誌上發表了一篇作品,老作家杜鵬程給我打來電話,還逐字逐句給我改文章」。

  這讓葉廣芩有一種受寵若驚的感覺。不過,她說那時自己的作品還沒有脫離業餘寫作的水平,還在追求一些優美的詞句、噱頭,很膚淺,「後來我才知道,優秀的文學就是『文化的極致在於平淡』」。

  「直到後來我寫起了『家族小說』以及『亭台樓閣系列』,才到了那種知道提筆該掌握何種分寸的程度,作品才不至於流於輕浮、流於表面。」這讓葉廣芩對寫作有了更深的感悟,「一個文學家應該是深沉的、沉靜的」。

  

葉廣芩生活照。

  高樓大廈帶來的隔離

  在《去年天氣舊亭台》中,葉廣芩記錄了《太陽宮》、《后罩樓》等九處舊日北京城建築

  「書里寫的,也就是我的兒時記憶。」這次回北京,葉廣芩特意跑到東四吃小吃,卻發現那裡的店拆了,最終餓著肚子離開。葉廣芩說這種感覺很不好,「現在看到的北京,已經不是我記憶中的樣子了」。

  面對著到處的高樓大廈、建築工地,葉廣芩沒由來的會生出一種隔離感。她小時候常見的北京那種青磚灰瓦四合院,都已經消失很多,「我外甥女還說,小時候住四合院,看見樹影搖搖、聽見敲鐘的聲音,那種感覺太好了」。

  「可現在人們都是住在單元房,每個人行色匆匆。當然,我現在退休了。可以讓自己慢下來、心也慢下來。」葉廣芩說,反映到自己的寫作上,無論寫人寫景都會更加細膩,「我後來的作品也就更吸引人一些」。

  

《去年天氣舊亭台》立體書封

  寫作是生活的調劑

  正如葉廣芩所說,經過時間的錘鍊,自己筆下的文章變得更加細緻。在文字方面,葉廣芩比較推崇紀昀所著《閱微草堂筆記》」,這部筆記體小說文字漂亮,用詞講究,是我的『枕邊書』。」

  「我喜歡鄉土文學,愛看農村題材小說。沒事就會研究劉慶邦等作家短篇小說的結構。」葉廣芩回憶,在寫《青木川》的時候,她曾把《檀香刑》像「解剖」一樣的研究文章結構,「我的長篇作品結構不過關,我是想看看怎麼打開我的思路」。

  退休之後,寫作對於葉廣芩來說,更像是一種樂趣、一種生活的調劑,她說就好像打麻將,「我不是老寫作,而是把很多時間用來旅行、嘗美食,來了興緻就寫上兩行。還是那句話:不能把寫作當成生活中的第一。沒有了健康,就會落空」。

  閑暇時光,葉廣芩也會關注網路文學,關注網路用語,對於「蛋白質」、「腎上腺素爆表」等詞語都有所了解。不過,她說,從某種角度來說,網路文學那種有點強制性的每天必須更新的連載方式並不太好,「那樣有點『趕』,很難寫出好文章」。

  

葉廣芩在《去年天氣舊亭台》首髮式上發言

  否認是京味文學「旗手」

  葉廣芩的京味小說,寫老北京的風土人情、亭台樓閣均各有妙處。著名文學評論家白燁覺得,葉廣芩創作的那些以家族故事為基礎的京味小說,在當下顯得稀缺與不可複製。還有人給了葉廣芩一個相當高的評價:當代京味文學的旗手。

  對個頭銜,葉廣芩忙不迭地否認,「我可算不上什麼『旗手』,就是京味文學作家中的一員。我也沒有刻意將作品風格往『京味兒』靠攏,都是自然流露,怎麼舒服就怎麼表達」。

  「京味文學並不只是寫北京民俗,其中一樣有高雅的『陽春白雪』,比如寫老時候北京的宮廷,只是相對少一些。」葉廣芩說,二者實際上是內涵與外延的關係,「寫舊日老北京風貌的京味文學已經有不少人手。相對而言,今天的京味文學有人在寫,但力度不夠,還要有一個積蓄的階段:有更多地人來寫,才能成氣候」。

  雖則如此,葉廣芩仍然看好京味文學的發展。在她看來,喜歡這個題材的讀者仍然很多,年輕作家也有不少。但她自己卻沒什麼明確的寫作計劃了,「接下來,有可能會寫一些小短文吧」。(完)

lexus is250價格 - r989線上娛樂場 - TS天下娛樂網 - 澳門 - 澳門威尼斯賭場玩法
皇璽會遊戲天堂 www.hxh168.net 提供美國職業籃球NBA、美國MLB大聯盟棒球、NFL、世界盃足球冠軍賽、網球、台灣職棒、日本職棒、韓國職棒等最多賽事玩運彩討論區,線上今彩539、台灣大樂透、香港六合彩立即玩,美女遊戲真人百家樂遊戲、德州撲克、21點、骰寶、輪盤等,免安裝免下載最方便,皇璽會娛樂城誠摯邀請您的蒞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ielaho5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